一盏小阿茶🍵🍵

耕一亩地,开挖掘机

偷换人生 07


自古狗血得人心呐~

小姜在线好学

————以下正文————


第七章


姜屹有些为难:“我没钱。”


表情略微羞于启齿,低着头,主打就是一个小鹌鹑在线咕咕。


要不是头发被姜韬之拉去剪了。


大概会更像格洛斯特金丝雀。


姜明豪倒是善解人意,扬起笑容:“瞧你说的,我借你钱嘛。”


姜屹没抬头,也没有倾向。


姜明豪有些摸不准姜屹的意思,他想了想,又压低语气补充了一句,整个神神秘秘的:“今年可是爷爷整寿。”


言外之意,大概是,这是你这个私生子融入家族、好好表现的好机会。


其实挺有道理的。


至少,寿宴确实是姜屹能接触那尊大佛的唯一机会,也是他能自然而然被正界商要认识的好机会。


毕竟两辈子想加,他都不指望姜韬之能在外人面前正儿八经的承认自己。


姜明豪每一句话,都像是剧本在耳边演练。


上辈子,姜明豪就是这样,一句一句慢慢让他走进陷阱。


不过……按剧本走是天大的好事。


姜屹嘴边浮着一个浅浅的笑意,看上去略显窘迫:“可是…借了…还得还……”


“要不算了,”姜屹讪笑一声:“我心意到了就行。”


姜明豪有些嫌弃。


是没绷住,货真价实对这句话表示无语。


于是他大手一挥:“我给你,你去联系个木雕匠人 。”


姜屹沉默,没有搭这个茬:因为,这是新剧情,上辈子姜明豪可没有这么大方。


也可能是有这个大方的可能的,但是他自己上辈子被姜明豪借钱帮他获得姜家老爷子认可的馅饼砸晕了。


见姜屹还不答应,姜明豪微微皱眉:“我先给你2000。”


两千。


对十八岁就开始搬砖的姜屹而言,是十来天的血汗钱。


但对姜明豪希望他去雕的木雕,只不过是预定费用。


姜屹依旧沉默。


两千这活可干不了。


姜明豪咬咬牙:“两万行吧?你选红木的。”


手艺人市场上,弥勒佛半米高满雕底座报价应该是2.6万,雕观音的话也要2.3万。


事儿要像上辈子砸了,还得医药费。


这个活干不了。


“你到底……”想要多少?


见姜屹依旧沉默,姜明豪没什么耐心了,一瞬间目光中的凶光淬着冷。


但恰巧跟姜屹抬眼四目相对。


“四哥,雕个木头要这么贵?”姜屹还是抓住了那目光的尾巴。


他装作不知道,斟酌着,唯唯诺诺:“我…怕…爷爷知道不高兴…”


姜明豪见他一副没见过市面的样子,而不是要跟自己漫天要价。


到底收敛了不满。


他低啧一声:“你都回家了,是姜家的孩子了,怎么还那么眼皮子浅?”


“两三万而已,买爷爷笑口常开,寿比南山,不值一提的。”


说罢,他晃了晃手机:“加个V信?”


姜屹低唔一声:“V信我限额,某宝转账吧。”


动作轻车熟路,打开收款码:“先分四次,一次五千,明天四哥再转两个五千。”


姜屹很郑重的,朝着一脸茫然的姜明豪道:“四哥辛苦。”


……


夏季雷阵雨说到就到,姜屹双手插兜,站在招牌都快掉了的古玩店门口,看着手里里的余额。


F市玉县,从Y城坐地铁,再转城乡大巴。


三个半小时的路程。


他早上六点赶第一班地铁,在清新空气里,顺便还冲了一碗蛋奶豆浆。


“不是回去享福当少爷了吗?”古玩店的拉动铁门被狠狠踹了一脚,才吱吱呀呀自动上升。


“大清早的,闹魂呢!”


姜屹看着从昏暗屋内走来,叼着牙刷,头发灰白,身板挺直但骂骂咧咧的老者。


他看着对方。


鼻头却狠狠一酸,只觉得一股热气在胸中升腾,他隔着生死,又看见了这位他人生最亲近的老头。


——“商谕柏。”


他嗡动嘴唇,像用尽全身力气,才颤着睫毛,眼泪却潸然。


商谕柏,好久不见。

爷爷,我好想你。


“嘿,你个小兔崽子,还没大没小…”商谕柏抬手,就要朝着姜屹的脑袋敲下去。


但这一米七、早就不太展示亲昵少年突然跪下抱住自己的腰,还带着哭腔,好不委屈:“爷爷!”


姜屹觉得他的人生如果是一颗青涩的苦瓜,那商谕柏大概是苦瓜唯一的甜。


他那名义上的母亲,只会把他丢在家里,不管不顾,只自己挥霍无度。


他四岁和商谕柏相遇,是因为一碗冲了蛋的豆浆。


加蛋加糖的口味商谕柏喝不下,他站在边上眼巴巴看,小心翼翼问:你别倒掉,我帮你喝好吗?


他算是商谕柏带着长大的,十一年,教了他一手好字。


后来,他十五岁回姜家的那个年底,商谕柏从楼梯上摔下来,脑溢血死亡。


他才知道那个养了他十一年的老人,是书法界鼎鼎大名的人物。


两世为人,他总觉得自己已经心如死水,却没想到再次见到商谕柏,瞬间的委屈化为泪如雨。


“怎、怎么了?”商谕柏几乎有些手足无措:“受欺负了?!”


“嗯!”


姜屹想过如果有机会在见到商谕柏,会怎么回答,但到底没想过会直接承认自己满腹委屈。


眼泪忍不住,哭泣也同样。


他被姜家那群人欺负了!


他上辈子,就被他们欺负了!


上辈子的他,现在估计还在卧床养伤,他真正十五岁的时候,在姜家活得好辛苦,也没胆量来见见商谕柏。


……”商谕柏右手抖得厉害,但还是用双手搀扶起了少年:“小屹,老商养得起你。”


姜屹顺着力道,反手扶住了商谕柏,却没有多说什么:“我想写字。”


两世。

他过得太古怪。


回金贵窝前,他还有书法这项高雅的爱好,但回去之后,他却成了金窝里最卑陋的物件。


……


“等会。”


姜屹在古玩店二楼书房写字,对着红纸上写好的大字吹了吹,正打算把两行吉祥话收起来。


没曾想,商谕柏端着炖好的鸡汤,目光却严厉:“你仿我的字,想干什么?”


姜屹一颤,他忘了。


商谕柏因为车祸,右手受伤,重新接了手筋,从此封笔。


在书法收藏界,商谕柏的字早就拍出了天价。


但商谕柏本人,对赝品以次充好的行为深恶痛绝,就算他教了姜屹十一年书法,也从来不拿自己的字给姜屹临摹。


“我…”姜屹连忙搁下笔,从椅子上站起身:“您听我解释,我不是要仿字去卖,是姜家的祖父……”


他简单将仿字的缘由说明。


姜家的老祖父,是个很风雅的商人。


当代里他最喜欢的就是商谕柏的作品,可惜商谕柏封笔之后,许多藏家见价格抬得太高,都不再出手。


姜屹开着上帝视角。


毕竟上辈子,商谕柏过世,姜老先生就很是可惜说过:没有机会让谕柏为我题墓碑,已经是人生大憾,如今一代大家,竟然早早离去。


他觉得,如果要避开上辈子那顿撕心裂肺的处置,就要从礼物上破题。


字当然哪里都能写,但算上上辈子,他都不知道多久没碰过毛笔了。


还是要来商谕柏这边临真迹。


但商谕柏的严厉他没忘。


商谕柏的脸色终究好了一些。


“我看看。”他朝着姜屹伸手。


姜屹默默将纸奉在掌心,态度也恭敬得叫商谕柏觉得古怪。


字就是八个吉利字——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但这字……


商谕柏狠狠皱起眉:“你这是一个月没写?”他啪一下,将纸丢在桌上:“你像是七八年没动了!”


姜屹狠狠一颤……


是啊。

七八年了。


在姜家的三年,十八岁自立以后的五年。


他默默把左手递到了商谕柏跟前。


规矩,他也没忘。


可商谕柏却只是用手轻轻拍了一下姜屹的掌心:“起开,就你这字,还想糊弄姜家那位老爷子?”


布满皱纹的手重新端起笔,沾魔,挥毫,笔走龙蛇。


字很好,但就是有些地方笔画不稳。


姜屹看着商谕柏附身轻轻吹气的样子,他握住了那双手:“您去体检吧。”


“没事体检干什么?”商谕柏无语,这小子今天怎么一阵一阵的。


姜屹才不管那么多:“我给您约了的,Y城知白私立医院,全套体检套餐。”


商谕柏一听‘知白私立’四个字,眼睛已经瞪起来了,手也举得高高:“兔崽子!回家当少爷学会炫富是吧?!我看你今天不挨揍你……”


姜屹干脆松开手,双肘一撑桌面,一副任打任骂但绝不动摇:“我不管,我花了八千呢,反正也退不了了,您就是得去。”


上辈子,商谕柏就是不关注身体健康,才会突然脑溢血。


这辈子,还会有机会,就要挽回。


——————

见到亲人小姜委屈死了

and 格洛斯特金丝雀长这样↓

配文《看我眼色行事》

评论(58)

热度(45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